题名: 考虑降水和地形的京津冀水库流域非点源污染负荷估算

关键词: 水库 ; 污染 ; 模型 ; 非点源 ; 氮磷 ; 京津冀地区

中文摘要: 为了研究京津冀地区水库流域非点源污染现状,该文选取京津冀地区17座重要的水源地水库,运用修正的输出系数模型对水库流域非点源总氮(TN,total nitrogen)、总磷(TP,total phosphorus)输出负荷进行估算,结果表明:1)TN与TP负荷量空间分布具有一致性,TN负荷量较大的水库流域,TP负荷量也较大。TN与TP负荷量的平均比值为6.73。2)TN、TP负荷强度具有空间异质性。TN负荷强度为1.04~24.91 t/km~2·a,TP负荷强度为0.11~3.89 t/km~2·a。唐山、秦皇岛地区水库面临着更大的氮磷污染风险。3)不同污染源对TN负荷贡献率的顺序是土地利用>农村生活>牲畜养殖,对TP负荷贡献率的顺序是农村生活>土地利用>牲畜养殖。4)运用水库营养状态指数(EI,eutrophication index)对模拟结果进行验证。EI指数分别与TN、TP负荷强度呈显著相关关系(r=0.562,P<0.05),表明模拟出的TN、TP负荷与实际情况较符合,模型具有应用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