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利用实测值估算断面泥沙年负荷的方法比较

关键词: 断面泥沙负荷估算 ; 比例法 ; 脉冲式径流特征

中文摘要: 主要针对非固定频率采样、水质监测高度集中在汛期的情形,基于河北承德柳河子流域1995-2011年间逐日径流及泥沙含量数据,比较了平均值法、比例法和回归法估算泥沙年负荷的表现,并提出此情况下泥沙年负荷估算流程.研究结果表明,比例法、流量加权平均浓度与时段平均流量之积、以及流量-泥沙浓度相关关系满足一定条件的回归法均可以获得比较理想的结果.比例法在样品量稀疏(采样频率≤30%)的情况下表现更优.基于瞬时流量平均与瞬时浓度平均之积、以及瞬时通量平均的算法对径流量的时均离散项比较敏感,在低采样频率下往往高估时段污染负荷,因而适合于水质数据比较充足情况下的负荷估算.研究结果可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具有脉冲式径流特征的流域泥沙含量监测频率的设置及泥沙年负荷估算方法的选择提供一定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