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旅游资源使用价值评估的ZTCM和TCIA方法比较

关键词: 游憩价值 ; 支付意愿 ; 旅行费用法 ; 分区旅行费用模型 ; 旅行费用区间模型 ; 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中文摘要: 分区旅行费用模型(ZTCM)和旅行费用区间模型(TCIA)是两种常用的旅游资源使用价值评估方法,但两种模型因构建的出发点不同而可能导致不同的研究结果.比较两种方法的评估结果对于准确评估旅游资源使用价值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采用问卷调查,应用ZTCM和TCIA对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使用价值进行评估.结果表明:基于ZTCM,研究区的景观使用价值为162.36亿元;基于TCIA,景观使用价值为37.32亿元.与ZTCM相比,TCIA对追加费用和旅游人数的拟合度更高.对于同一出发地旅行费用差异较大的样本,TCIA可以有效改进ZTCM假设同一出发地平均消费一致的前提,研究结果更符合实际,更适合准确评估旅游资源的使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