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闽江口互花米草入侵过程对短叶茳芏沼泽沉积物硝化-反硝化作用的影响

关键词: 互花米草 ; 短叶茳芏 ; 入侵 ; 硝化-反硝化 ; N2O交换通量 ; 闽江口

中文摘要: 2014年4、7、10月和2015年1月在闽江口鳝鱼滩湿地选择未被入侵的短叶茳芏(Cyperus malaccensis)群落(A)、互花米草入侵斑块边缘(B)以及互花米草(Spartina alterniflora)入侵斑块中央(C)为研究对象,基于时空互代研究方法,探讨互花米草入侵序列下湿地沉积物硝化-反硝化变化规律.结果表明:在互花米草入侵序列中,湿地沉积物硝化速率为0.19~1.66μmol·m~(-2)·h~(-1),反硝化速率为12.41~27.19μmol·m~(-2)·h~(-1).沉积物硝化-反硝化作用存在明显的季节变化,硝化速率表现为夏季>春季>秋季>冬季,反硝化速率表现为夏季>秋季>冬季>春季;入侵不同状态下,沉积物硝化速率表现为B>C>A,反硝化速率表现为C>B>A.互花米草入侵提高了沉积物-水界面N_2O交换通量.互花米草入侵引起的沉积物pH、NH_4~+-N、含水量、容重和电导率等理化性质的改变是导致不同入侵阶段沉积物硝化-反硝化速率以及N_2O释放差异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