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森林自然保护区保护效果评价方法:挑战与进展

关键词: 自然保护区 ; 保护效果评估 ; 森林生态系统

中文摘要: 建立自然保护区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最有效的保护措施之一,但如何评估自然保护区保护效果一直是自然保护研究的难点。本文针对热带森林自然保护区保护效果评价方法进行综述,分析热带森林自然保护区保护效果评价面临的挑战:空间不可比、时间不可比;明确了热带森林自然保护区保护效果评价可比性建立的基本模式:确定森林退化指标,选择协变量,平衡协变量,选择对比方式,判断并去除空间溢出的影响范围;回顾了自然保护区保护效果评估常用统计方法:回归评估法和匹配评估法。为了加强热带森林自然保护区保护效果评估,在今后评估方法选择过程中建议:强化时空对比;强化多学科交叉方法的应用;强调多维度评估指标的选择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