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树轮木质部解剖特征及其与环境变化的关系

关键词: 细胞年表 ; 木质部解剖 ; 水力结构 ; 全球变化 ; 塑性响应 ; 树轮

中文摘要: 树轮木质部解剖特征是树轮在细胞、亚细胞尺度上的表征,其往往能从微观尺度解释树轮宽度等宏观结构的变化。因此,探讨木质部解剖特征与环境变化的关系,可为年轮气候学统计结果提供生理解释,为研究树木生长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过程与响应策略提供新视野。该文以树轮木质部解剖特征与气候关系为主线,概述了木质部解剖特征记录环境信号的基本原理和机制,阐述了木质部解剖过程中涉及的基本方法,探讨了木质部解剖特征与气候因子的关系,就现有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指出今后可能的研究方向:(1)探寻径向和切向上木质部解剖特征的时空变异及其与环境变化的关系;(2)探索植物对环境塑性响应的阈值及其响应策略及适应过程;(3)探寻各树轮代用指标间的协同与拮抗作用及气候响应差异的形成机理,确定各时期主要气候因子对树轮形成的具体作用及贡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