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国城市总体规划生态考量的不足及对策探讨

关键词: 生态缺失 ; 城市总体规划 ; 生态专项规划 ; 城市生态系统 ; 城市生态服务功能

中文摘要: 我国城镇化进入"下半程",城市在带来人口集聚、生活便利、经济高效的同时,也造成了城市建设大量侵占生态用地、吞噬生态空间、破坏生态环境,导致城市人居环境恶化、生态服务功能退化、各种"城市生态病"频发等现实问题,与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及绿色发展理念的要求尚有较大差距,作为全面指导城市发展与建设的城市总体规划面临着从城市规划角度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严峻挑战。文章在梳理一般城市总体规划中与生态有关的内容及当前新近城市总体规划有关生态考量新探索的基础上,指出城市总体规划对于城市生态功能考量的缺失或不足,主要包括规划思想上的增长优先、生态置后,规划制度上的定位不清、融合不够,规划内容模糊宽泛且忽视生态服务功能内涵,规划指标庞杂、核心指标不突出,规划实施与管理务虚不务实、可操作性不够、执行不力等。针对这些缺失与不足,提出应在城市总体规划阶段开展城市生态评估与生态专项规划的编制,引入城市生态规划的思想方法,加强城市总体规划在生态维度的考量和应对措施,以期切实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此外,还提出树立城市生态系统观和整体性研究思维、建立城市生态评估、规划与监管体系等思考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