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植被类型和降雨量对沟谷地土壤水分和温度空间分布的影响

关键词: 刺槐 ; 柠条 ; 天然草地 ; 坡位 ; 黄土丘陵区

中文摘要: 土壤水分和温度作为反映土壤环境的重要指标,对土壤中各种生物化学过程具有着重要的影响。本文通过对不同植被恢复模式和降雨量梯度沟谷地土壤水分和温度0~500cm剖面分布的研究,结果表明:不同植被恢复模式间沟谷地的土壤水分和温度存在着显著差异(P灌木沟>乔木沟,土壤温度表现为乔木沟>草本沟>灌木沟;这表明不同生活型植物的生物学特性可以对植物群落土壤的水分和温度产生分异影响。不同降雨梯度地区间沟谷地的土壤水分和温度也存在显著差异(P沿河湾>镰刀湾;土壤温度表现为镰刀湾>西河口>沿河湾;这表明降雨量差异可以对沟谷地的土壤水分和温度产生显著影响。因此,在沟谷地植被恢复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地区降雨条件和植被类型的配置,这将有助于促进该地区生态环境的改善与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