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城镇家庭物质流核算

关键词: 物质流核算 ; 城镇家庭 ; 流量 ; 存量净增量

中文摘要: 家庭是消费的基本单元,也是资源环境影响的重要贡献者。本文以2014年城镇家庭为研究对象,开展"细胞尺度(家庭)"的物质流分析,量化与家庭消费相关的物质代谢结构与格局。家庭物质流核算范围包括与家庭消费相关的建筑、家具和装修装饰材料、食品、交通用具、家用电器、信息技术产品、服装鞋帽及家用纺织品、卫生用品、文化体育用品等9种类别81种消费产品。研究结果表明:2014年平均每个城镇居民家庭代谢过程中,家庭物质输入量为7.36t/户,物质输出量为5.47t/户,家庭存量净增加为1.88t/户。该结果说明,我国城镇家庭物质代谢过程仍以"流量"为主,但发达国家的研究结果表明,"存量"也是未来研究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