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建筑垃圾转化砷吸附材料的方法及其吸附性能

关键词: 砷吸附 ; 沸石 ; 铁改性 ; 建筑垃圾 ; 颗粒吸附剂 ; 多孔结构

中文摘要: 水环境中的砷污染问题近年来越来越突出,吸附是主要的净化途径之一。以建筑垃圾为主要原材料,合成了一种新型的廉价除砷颗粒吸附剂。首先通过烧结制备多孔陶粒,再利用水热过程将陶粒基体转变为沸石基体,最后利用铁离子对沸石基体进行表面改性,制备出具有复合多级孔结构的铁负载沸石陶粒(简称IMZC)产品。XRD图谱显示负载的铁主要以无定形体存在,显著增加了沸石基体的比表面积。吸附实验表明,老化时间和pH值对铁改性沸石颗粒的吸附能力有显著影响,该吸附过程可以用Langmuir模型表征,最大吸附量达到18.727 mg·g~(-1)。该吸附材料在面源污染和突发事件中砷的净化去除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