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DNA加合物分析技术与方法

关键词: DNA加合物 ; DNA损伤 ; 分析技术与方法 ; 液相色谱-质谱分析

中文摘要: DNA加合物是由亲电性的小分子化合物与DNA链中的多种亲核性基团发生共价反应而形成的,可作为遗传毒性标志物.DNA加合物的生成是一些有毒化学品引起基因突变、发育畸形、肿瘤和癌症效应过程中的重要阶段,是医学、毒理学和环境健康研究的重要内容.发展快速、灵敏、准确的检测技术和方法是理解和研究DNA加合物生物学作用的关键.目前DNA加合物分析方法主要包括~(32)P后标记法、免疫分析法、免疫毛细管电泳-激光诱导荧光法、DNA测序以及色谱-质谱联用技术等.本文对这些技术和方法及其在DNA加合分析中的应用进行了综合评述,同时简要展望了DNA加合物分析技术和方法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