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二氧化钛光催化产生超氧自由基的形态分布研究

关键词: 二氧化钛 ; 光催化 ; 超氧阴离子自由基 ; 形态分布

中文摘要: 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_2~(·-))是TiO_2光催化反应过程中产生的重要活性氧物种。本研究使用硝基四氮唑蓝(NBT)作为超氧自由基捕获剂,将其与TiO_2混合后光照,研究TiO_2光反应过程中产生的总O_2~(·-);然后采用连续流动-分光光度法,将TiO_2光照后,再与NBT混合,研究TiO_2光反应过程中表面吸附的O_2~(·-)。在此基础上,研究了3种不同晶相TiO_2(锐钛矿、金红石、P25)光催化反应中生成的总O_2~(·-)和表面吸附的O_2~(·-)。结果表明,3种不同晶相TiO_2的总O_2~(·-)生成量依次为P25>锐钛矿>金红石;而表面吸附的O_2~(·-)的生成量相差不大,锐钛矿表面吸附O_2~(·-)略高。不同于以往仅对光催化反应中总活性氧(ROS)检测,本研究同时还对吸附在颗粒物表面ROS的产生和分布进行研究,有助于加深光催化污染物降解和微生物消毒作用机制的认识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