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防水锁防粘土膨胀射孔液在准噶尔盆地火山岩气藏的应用

关键词: 准噶尔盆地 ; 储层伤害 ; 防水锁 ; 防粘土膨胀 ; 射孔液

中文摘要: 凝析气藏是目前国内外最为复杂的气藏,而准噶尔盆地火山岩凝析气藏则-更为复杂,其复杂在储层的岩性多样、岩性物性变化快、敏感性强,研究通过分析准噶尔盆地滴西14等多个气藏的储层物性、岩性、敏感性等储层资料,开展了水锁伤害和结垢堵塞伤害评价研究。针对储层伤害的特点,研制了粘土防膨剂、共聚物防垢剂、咪唑啉类缓蚀剂,优选了高效防水锁剂和无固相加重剂等,开发了满足新疆气藏气井射孔作业储层保护需要的防水锁防粘土膨胀射孔液,同时根据不同气田射孔作业的需要,确定了射孔液的配方调整方法。结果显示,现场应用效果良好,测试表皮系数比邻井降低了20%~50%,有效解决了射孔作业储层污染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