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在吸附分离研究中的应用进展

关键词: 金属有机骨架材料 ; 吸附分离 ; 气体贮存 ; 液相吸附 ; 色谱分离

中文摘要: 作为一种新型的纳米多孔材料,金属有机骨架材料(Metal-Organic Frameworks,MOFs)在近二十余年中得到了飞速的发展.MOFs材料由无机金属离子和有机配体通过自组装形成,具有许多优于传统多孔材料的特性.超高的比表面积、较高的孔隙率、可调的孔道尺寸、良好的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使得MOFs材料在多个领域中展现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MOFs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催化反应、吸附分离、生物医学等领域中,并表现出了优异的效果.本文着力于近年来MOFs材料在吸附分离研究中的进展,重点介绍了这类材料在能源气体贮存、碳捕获、膜分离、液相吸附、色谱的分离净化方面的应用,并对其今后的发展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