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水环境中纳米银的生成与转化研究

关键词: 纳米银 ; 生成 ; 转化 ; 水环境 ; 生物效应

中文摘要: 纳米银因具有优良的杀菌消炎特性及物理化学性能在工业生产、生物医药及日常生活中被广泛应用.纳米银产品的生产和使用会不可避免地向环境释放纳米银,纳米银已被认为是一种新型污染物.纳米银性质较活泼,进入水环境后可能会发生多种物理化学转化,影响其环境归趋、迁移转化及生物效应.因此,研究纳米银在水环境中的赋存形态及转化过程,是科学评估纳米银的环境和生物安全性的基础和前提.本文针对近年来水环境中纳米银的生成及转化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总结,包括纳米银的天然化学生成和生物生成,以及纳米银在水环境中的团聚、表面微层富集、氧化溶解、氯化、硫化等物理化学转化,并探讨了后续研究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