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政产学研”联手共建“一带一路”——中斯合作建设“惠民、暖心”的洁水工程

关键词: 民心相通 ; 一带一路 ; 斯里兰卡 ; 安全饮用水 ; 民心工程

中文摘要: 斯里兰卡位于印度洋东西交通的"十字路口",是我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伙伴国。近年来,在中斯两国政府的共同支持下,中科院所属机构和国内的大学以及医学研究机构联合斯里兰卡有关机构,围绕斯里兰卡中部旱区发生的不明原因慢性肾病及其发病机理这一世界难题开展合作研究。同时中方积极回应斯里兰卡朝野的共同关切,为解决斯长期面临的安全饮用水供给问题,以"政产学研"的合作模式,打造"惠民、暖心"的"洁水工程",努力提升斯里兰卡饮用水安全保障能力,为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