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氮氧化物光化学转化特征及模拟方法

关键词: 二氧化氮 ; 氮氧化物 ; 大气模式 ; 环境影响评价

中文摘要: 使用首尔市的氮氧化物排放量数据和监测站点逐时监测数据对氮氧化物的小时、月和季节光化学转化特征进行了综合分析,并选定年中臭氧浓度显示最高的6月20日为模拟日,使用美国国家环保局(USEPA)和中国环境保护部推荐的导则模式CALPUFF(California Puff Model)对复杂地形条件的首尔市NO_2浓度进行了模拟,并与监测数据进行对比研究。结果显示:首尔地区每小时NO_2/NO_x比例平均值为0.62,下午显示最大比例为0.76,上午显示最低比例为0.45。月均值范围为0.45~0.77,全年每月NO_2/NO_x比例的最小值出现在11月上午,最大值出现在4月上午。每小时比例模拟方法可以更加准确地模拟NO_2的扩散及输送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