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对构建工业涂装VOC全过程管控体系的系统思考

关键词: 工业涂装 ; 挥发性有机物 ; 全过程管控 ; 低VOC含量涂料 ; 排污许可

中文摘要: 基于溶剂型涂料与水性涂料涂装体系VOC排放水平及VOC排放成分谱的比较分析,提出了我国工业涂装VOC治理技术路线,即重在源头,全面推进粉末、水性、高固体分、紫外光固化等低VOC含量涂料;兼顾末端治理,着力提升VOC收集效率,从经济成本、减排效益、二次环境影响等方面开展喷漆废气、烘干废气治理技术的评估和筛选;针对不同工业涂装行业确定差异化的最佳可行控制技术。加强工业涂装VOC排放监管,制定覆盖"源头—过程—末端"的工业涂装排放标准体系,从执法监测、自行监测、台账管理等多个方面实施工业涂装VOC排放监控,以排污许可证为载体落实排放标准、总量控制、可行技术、自行监测、台账管理、执行报告、信息公开等要求,实现工业涂装企业全过程精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