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效聚合氯化铝的应用条件与复合混凝剂的协同优化研究

关键词: 混凝 ; 铝形态分布 ; 颗粒物 ; 有机物

中文摘要: 铝系混凝剂中铝的形态对于混凝过程具有重要的影响,如何有效地发挥不同形态聚合铝的混凝作用对于保证出水水质具有重要的意义。从混凝剂的形态与组成、原水的特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结果表明:对于两种原水,低投加量下混凝剂中的Alb或PDADMAC可以明显增强其电中和能力,当混凝剂投加量较高时(大于0.08 mmol/L),体系出现反浊现象。有机物的组成与浓度对混凝过程具有重要影响,混凝剂对小分子类有机物的去除率较低,Alb或PDADMAC可以明显提高对大分子有机物的去除。颗粒物浓度较低时,Al_(13)的混凝效果易受有机物组成影响,随着BSA所占比例的不断增加,Al_(13)的除浊率呈逐渐下降的趋势。当体系中的有机物为BSA时,Al_(13)的强电中和能力对浊度的去除并没有明显的促进作用。颗粒物浓度较高时,Al_(13)具有较好的浊度去除率。Al_(13)主要去除颗粒物,且较高浓度的颗粒物可以在被混凝去除的同时通过吸附作用去除部分有机物,铝形态分布对于混凝效果的影响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