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化粪池技术在分散污水治理中的应用与发展

关键词: 化粪池 ; 应用与发展 ; 分散污水治理 ; 现状问题 ; 未来应用

中文摘要: 化粪池技术简单易行,运行维护要求低,在分散污水处理中有着历史悠久和广泛的应用。介绍了化粪池的产生背景和作用机理,指出了当前传统化粪池在分散污水处理中出现的问题,总结了国内外对化粪池技术的改进和应用,展望了化粪池技术未来应用趋势。提出建议:在常规卫生模式下的乡村分散污水治理中,如规划采用传统化粪池/自然处理系统时,应加强化粪池的设计、安装与运行的管理,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如规划采用构造型分散污水处理系统时,可取消传统化粪池的设置;如对氮磷没有控制要求,则可以考虑采用强化型的化粪池技术。在构建面向资源化的乡村分散卫生系统中,应着重开发基于粪便收集利用的高效、安全且运行维护简便的就地化粪池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