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生物膜技术在污染河流原位修复中的应用及研究进展

关键词: 污染河流 ; 原位 ; 生物修复 ; 生物膜技术

中文摘要: 微生物聚集形成生物膜在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生物膜这一生命形式加强了微生物对外界环境胁迫的耐受性。基于生物膜的优势,生物膜技术在污染水体原位修复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指出由于对生物膜特性认识的不足及自然环境的复杂性导致该技术在实际应用中有一定局限性。综述了生物膜的定义、形成过程、组成成分及调控机制,并根据生物膜技术修复机理及技术特点指出适当的挂膜方式、最优的运行参数(营养物质、溶解氧浓度、水力停留时间、C/N和温度)及对生物膜的形成及演替的掌握是生物膜技术成功应用于原位修复工程的关键因子。该研究旨在为生物膜技术在污染河流原位修复中的应用提供理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