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南瓜白粉病不同病情等级下叶际细菌群落结构和多样性

关键词: 南瓜 ; 叶际微生物 ; 白粉病 ; 细菌群落 ; 多样性 ; 病情等级

中文摘要: 南瓜白粉病是一种危害严重的真菌病害,研究不同病情等级下细菌群落组成的异同对进一步研究南瓜白粉病的生物防治具有重要意义。采集来自3个不同发病等级的南瓜白粉病叶片(R1、R2和R3),运用高通量测序方法分析比较了不同发病等级的南瓜叶片的细菌群落结构和多样性,发现三个不同病情等级下细菌群落结构存在显著差异。在门水平上,三个病情等级下优势门均为Actinobacteria(放线菌门)、Bacteroidetes(拟杆菌门)、Proteobacteria(变形菌门)和Firmicutes(厚壁菌门);在属水平上,R1病情等级下优势属是Methylobacterium、Sphingomonas和Acinetobacter,R2病情等级下为Acinetobacter、Kluyvera和Pantoea,R3病情等级下为Methylobacterium、Kluyvera和Pantoea。南瓜白粉病菌可以改变南瓜叶际细菌群落结构,影响细菌群落多样性。Kluyvera、Pantoea和Erwinia的相对丰度与病情等级呈正相关,随着病情严重发生,丰度得到增强,表明它们可能与白粉菌存在协同作用。这些结果对进一步研究南瓜叶际微生态从而防控白粉病提供了科学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