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相芬顿催化水处理技术与原理

关键词: 多相芬顿催化 ; 水处理 ; 双反应中心 ; 过氧化氢

中文摘要: 多相芬顿催化水处理技术是一种有效的降解水中有机污染物的方法。相比均相芬顿反应,它具有可循环利用、pH响应范围宽、不产生铁泥以及易于固液分离等优点。本文主要综述了经典芬顿反应机制、多相芬顿催化反应机制以及基于传统机理所发展起来的多相芬顿/类芬顿催化剂。总结了现存多相芬顿催化体系所存在的中性条件下活性低、催化剂稳定性差以及过氧化氢利用率低等瓶颈问题。重点介绍了针对这些问题所开发出的新型多相芬顿催化体系,包括单一铜反应中心催化体系和金属双反应中心催化体系。我们认为双反应中心催化体系实际上已经突破了经典芬顿反应概念,从电子分布极化理论出发,创造性地构建出具有电子高密度中心和低密度中心,实现了过氧化氢高效选择性还原和污染物高效氧化降解,解决了经典芬顿反应在实际水处理中的技术瓶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