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同源地人工湖水体和底泥中有机物组成及有机结构的分析研究

关键词: 有机物 ; XAD-8大孔吸附树脂 ; 紫外-可见光谱 ; 红外光谱 ; 三维荧光光谱

中文摘要: 采用XAD-8大孔吸附树脂对水体和底泥中的有机物进行组分分离,并通过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紫外-可见光谱(UV-Vis)和三维荧光光谱(3DEEMs)对自然水体和底泥中的疏水酸(腐殖酸、富里酸)、疏水碱、疏水中性物质和亲水物质进行表征和对比.结果表明,水体中有机物含量:亲水物质>富里酸>腐殖酸>疏水碱>疏水中性物质,底泥中有机物的含量为:腐殖酸>富里酸>亲水物质>疏水碱>疏水中性物质.根据红外、紫外、三维荧光光谱可知底泥中有机物的芳香程度、不饱和程度及分子量大小略高于水体有机物.根据荧光指数(FI)和自生源指标(BIX)可知,底泥和水体的腐殖酸和富里酸主要来源于陆生动植物和土壤有机质,而其余物质主要源于细菌和藻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