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聚合物吸附剂/醋酸纤维素复合膜材料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聚合物吸附剂/醋酸纤维素复合膜材料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所述复合膜材料的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将聚合物吸附剂和醋酸纤维素类高分子溶解于溶剂中得到铸膜液;将所述铸膜液成膜即得所述复合膜材料。本发明复合膜材料能够用于富集和被动收集水体中疏水性有机污染物和亲水性有机污染物;所述疏水性有机污染物或所述亲水性有机污染物的logKow位于1.49~9.47之间,Kow表示辛醇#水分配系数,如有机磷酸酯阻燃剂、酚类、雌激素、有机磷农药和三嗪类农药等有机化合物。本发明复合膜材料中的聚合物吸附剂对于水环境中微量污染物(通常是纳克每升级别)的被动采集尤其重要,其能富集污染的浓度倍数达103~106,极大地降低了污染物的检测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