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性效应引导的高风险消毒副产物识别方法

Abstract: 水处理工艺中的消毒环节可有效预防介水疾病的传播,但消毒处理中产生的消毒副产物可能对人体健康和生态安全造成负面影响.由于水体中消毒副产物种类多、性质差异大、浓度水平跨度大,需综合考虑暴露剂量和毒性效应,筛选高风险消毒副产物并予以控制.目前多数研究的重点在未知消毒副产物的识别上,对高风险消毒副产物的识别效率较低,且存在一定的盲目性.本综述对消毒副产物的分子结构识别和毒性测试方法进行了简要总结,并介绍了毒性效应引导的消毒副产物识别方法的特点和流程,为消毒后水体的质量控制提供参考.

Keyword: 消毒副产物 毒性测试 高风险产物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