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相萃取法测定水中短链氯化石蜡

Abstract: 建立了固相萃取法结合气相色谱-低分辨率电子捕获负化学源质谱(GC/ECNI-MS)测定水样中短链氯化石蜡(SCCPs)的方法。选取了4种不同填料的商品化固相萃取柱,对淋洗溶剂、洗脱溶剂、洗脱溶剂体积等实验参数进行了优化。经过优化的实验条件为:Agilent Bond Elut-C_(18)固相萃取柱分别用3 mL正己烷、3 mL甲醇、3 mL Milli-Q纯水预淋洗并活化,上样后,用3 mL 10%(V/V)甲醇淋洗,3 mL正己烷-二氯甲烷(1∶1,V/V)洗脱。本方法的检出限和定量限分别为18 ng/L和60 ng/L。1μg/L加标水平下回收率为90%~130%,相对标准偏差低于±10%。采用本方法对北京20个水体样品中的短链氯化石蜡水平进行了测定,浓度范围为

Keyword: 短链氯化石蜡 固相萃取 水样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