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_氯联合消毒处理及副产物生成特征研究进展

Abstract: 消毒处理是杀灭水中病原微生物的最关键环节,经过上百年的发展,已研发出几十种消毒处理技术.紫外-氯联合消毒技术在杀灭病原微生物方面兼具紫外线消毒和氯消毒的优点,但因水中存在为数众多的化学物质,紫外线和氯的联合处理可能导致该过程比单独的紫外处理或氯化处理发生更加复杂的化学反应,生成种类更多、毒性较强的消毒副产物.本文在大量文献资料调研的基础上,对紫外-氯联合消毒的原理、主要毒性消毒副产物的生成机制、影响因素及消毒处理方法的优化等方面进行了比较全面的综述,并分析了当前紫外-氯联合消毒处理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

Keyword: 紫外-氯联合消毒 紫外辐射 氯化 消毒副产物 水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