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压强度对污泥电脱水效能及滤液有机物特征的影响

Abstract: 为优化污泥电脱水过程控制及明确其关键影响因素,考察了不同电压强度(0、15、35和55 V)对污泥电脱水效果的影响,并基于三维荧光光谱和分子质量分布的分析,研究了阴阳两极滤液中溶解性有机物的含量和组分变化。研究结果表明,随着电压强度增加,污泥脱水效果得到提升,在55 V电压强度下,阳极脱除滤液量相较于无电压作用下的48 mL增加到60 mL,阴极滤液量由对照的90 m L增加到102 mL。电场的作用可使污泥絮体中蛋白质类大分子有机物向阴极迁移。因此,电场辅助具有提升机械压滤脱水效果的作用,这种作用与电场作用下污泥絮体中蛋白质类有机物的迁移有关,并且,电压越强,这种作用越显著。而蛋白质的迁移导致其对水分子的束缚以及絮体间的静电平衡的改变,可能是污泥机械脱水效率得到提升的重要原因。

Keyword: 污泥 电渗透 脱水性能 有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