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库区上游城市工业园区企业突发风险事故对入库口水质的影响模拟

Abstract: 长江经济带"化工围江"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家的高度关注。本文调查了长江上游泸州和宜宾两市的工业园区分布特征,分析了园区原料和产品的性质和规模,提出了长江上游工业园区风险物质清单,并针对危险化学品的突发风险问题,构建了相关模型,模拟分析了上游园区企业突发风险情境下,三峡库尾的水质响应特征。结果表明,风险发生后,若是采取适当措施,延缓污染物汇入长江的时间(超过8 h),则上游污染对于三峡水库的水质风险较小。本研究对防范长江上游工业企业的突发风险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Keyword: 长江 工业园区 突发风险 三峡水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