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水库上游(宜宾至泸州段)水体重金属分布特征及其来源

Abstract: 为调查长江上游城市工业园区重金属污染问题,选择长江干流(宜宾至泸州段)及其汇入支流,分析了Cu,Zn,Ga,Nb,Cr等18种重金属元素在江水和沉积物中的分布情况,并分析了其可能来源。结果表明,长江干流及其支流水体中,Ti,Fe,Mn,Ni质量分数水平较高,超过了相关标准限值;沉积物中Cd,Sn,Ti,Fe,Ta污染较为严重,尤其是Cd在支流永宁河、岷江入江断面和宜宾市区段的含量超标10倍以上;通过主成分分析,上述重金属污染主要与工业集聚等有关,泸州市和宜宾市大量的煤炭开采业,化肥制造业,以及造纸业可能是区域重金属污染的主要来源。上述研究结果表明,目前长江上游干流重金属污染水平不高,但部分支流存在较为严重的重金属污染问题。考虑到重金属的累积作用,有必要对区域的重金属污水排放进行管控,以消除污染对区域人群健康的威胁,实现长江生态大保护的战略目标。

Keyword: 长江 工业园区 重金属 来源 三峡水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