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场地区农田典型药物污染特征与风险评价

Abstract: 对围场地区农田中5大类(磺胺类、四环素类、氟喹诺酮类、大环内酯类以及其他类)25种典型药物污染水平进行了调查,并采用风险熵法对其进行生态风险评价。结果表明:有23种目标污染物被检出,检出含量范围为0.38~6.50μg/kg,单种污染物最高检出浓度为101.9μg/kg。以目标物划分,分别有7种和5种污染物达到生态高风险和中等风险水平;以采样区域划分,41个土壤点位中分别有17个和12个达到生态高风险和中等风险水平。畜用药物是围场农田中药物污染物的主要来源,兽药滥用、粪便自然堆沤等传统农耕模式有造成农田土壤中药物累积的趋势,因此需严控药物污染源头,并推进畜禽粪便安全的资源化利用,以减缓农田土壤中由于药物污染带来的潜在生态风险,保障围场地区生态环境功能、农田环境质量以及农产品安全品质。

Keyword: 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 围场 农田 药物 生态风险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