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饮用水中隐孢子虫的检测方法及试剂盒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饮用水中隐孢子虫的检测方法及试剂盒,本发明采用盘式过滤器过滤截留饮用水中微生物##丙酮溶解滤膜##磷酸盐沉淀微生物##冻融前处理和蛋白酶破坏卵囊外部结构##离心得到上清液,上清液用于直接提取卵囊DNA,进行qPCR基因定量。采用本发明的检测方法检测饮用水中隐孢子虫无假阳性出现,结果准确可靠,特异性强,而且可以检测到10个SSUrRNA基因拷贝,灵敏度高,检测结果快,实验成本低,采用该检测方法测定的去离子水和地下水源水中隐孢子虫的加标回收率分别达到了55%和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