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原水条件下水厂的混凝过程研究

Abstract: 为了考察原水性质对混凝过程的影响,对南方某市4个水厂的混凝过程进行了调研。结果表明,4个水厂的原水呈现不同的水质特征,其中A、B水厂原水(湖泊水)的浊度比C、D水厂原水(长江水)的要低,而有机物浓度比C、D水厂原水的要高; 4个水厂原水中的有机物组成类似,均是腐殖酸所占比例最大(50%左右)。A、C水厂各混凝段的浊度随着混凝反应的进行呈下降趋势,而B、D水厂各混凝段的浊度无下降趋势,甚至略有上升; A水厂滤池出水的DOC浓度明显下降,较原水下降了55. 44%,而其余3个水厂的DOC浓度下降不明显;混凝过程对大分子质量有机物的去除作用明显。

Keyword: 原水 混凝 有机物 浊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