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区域水资源及水环境调控与安全保障策略

Abstract: 京津冀的水资源短缺与水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的重大因素。本文在综合分析京津冀区域水资源调控及水环境安全现状与挑战的基础上,提出区域水资源及水环境调控与安全保障策略:通过技术途径打造山水林田湖海水生态格局,构建水健康循环与高效利用模式,发展与水生态承载力相适应的生产生活方式,提升水环境质量与保障区域水生态健康,建立区域水环境质量协同管理体系,加强京津冀产业协同调配与污染减量化以及推进"半城市化"与农村污染治理。相关研究可为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决策支撑。

Keyword: 京津冀 水资源与水环境 调控与安全保障 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