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臭氧工艺在水处理中的技术原理及研究进展

Abstract: 目前我国大量水资源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难以通过常规水处理工艺去除的有机污染物如抗生素、内分泌干扰物、农药等对人类健康的潜在危害日益突出。大量研究表明,高级氧化工艺(AOPs)可产生强氧化性自由基高效去除水中大多数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紫外/臭氧(UV/O_3)工艺作为一类新型、绿色的AOP,由于具有反应条件温和、氧化选择性可调控、反应速率快、操作简便、适用范围广等优点,近年来已成为水处理领域的研究热点。介绍了该工艺的主要反应机理、动力学及常用装置,概述了其在饮用水处理(微量污染物、天然有机物去除和消毒副产物控制)以及工业废水处理方面的研究进展,探讨了其经济可行性,并展望了其在水处理领域的应用前景。

Keyword: 高级氧化工艺 紫外/臭氧 羟基自由基 有机污染物 水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