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臭氧对中国主要粮食作物产量与品质的影响:现状与展望

Abstract: 目前,中国地表臭氧污染水平已位列世界前列,对国内粮食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针对当前严重的大气污染,并且基于该领域的研究热点,本文综述了地表臭氧在农业生态风险方面的研究现状与展望。主要包括地表臭氧对作物产量和品质的影响与机制及其区域风险评估的方法与结果。提出了未来研究应着重关注臭氧区域风险评估的精准性和全面性,开发作物多品种的臭氧气孔通量模型以及建立科学的评估指标体系。此外,要探求高效减缓臭氧损伤的农艺管理措施,以及加强多因子复合实验的开展与无人机生态遥感监测技术的应用。

Keyword: 臭氧 生态风险 作物 产量 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