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地统计学方法的降水空间插值研究

Abstract: 为了实现离散降水数据到连续降水数据的插值,以内蒙古自治区多年(1950~2000年)平均降水量为例,讨论了不同空间插值方法的优劣,发现基于地统计方法的Kriging插值具有最佳的插值效果。进一步对比Ordinary Kriging和CoKriging插值方法的4种不同的半变异函数模型,结果表明利用指数半变异函数的CoKriging插值方法具有最小的预测误差。地统计方法对于预测降水具有重要的价值,而不同的地区具有各自适合的模型,理解该方法的数学原理和操作过程,对相关研究具有借鉴意义。

Keyword: 地统计学 空间插值 克里格插值 多年平均降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