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集水区法的森林生态系统影响径流研究进展

Abstract: 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复杂,具有减少地表径流、调节河川流量、减小土壤侵蚀等一系列保护环境的功能。森林植被变化对森林水文过程的影响会改变水量平衡方程的各个变量,从而影响森林流域的水分分配和河川径流量,进而对陆地生态系统水分循环起到重要的调节作用。从森林结构、森林类型、森林覆盖率和森林经营4个方面总结了国内外基于集水区法研究森林生态系统影响径流的结论,即小流域的研究结果认为森林的减少将增加河川径流量,而大流域的研究结果认为森林的减少将减少河川径流量。最后指出,在研究单位和研究项目合作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各相关学科的新兴技术和研究设备,通过整合相关学科的研究成果,阐明森林生态系统水土保持过程与机理,是今后森林生态系统水文服务功能研究的发展方向。

Keyword: 森林生态系统 森林集水区 森林经营 森林覆盖率 径流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