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金属污染:来源与成因分析技术需求

Abstract: 基于中国大气、水体和土壤中重金属的污染概况,本文指出重金属污染来源与成因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与挑战:1污染事件发生之后,重金属源解析技术尚存不能满足甄别污染源、认定经济赔偿责任主体的需求;2优先控制污染物的筛选和鉴定技术尚待完善;3针对整体环境中重金属污染控制的排放清单亟需建立;4典型场景和产业类型条件下重金属的界面传输机制还不明确;5基于快速城市化过程的重金属物质循环过程及其污染负荷尚待明确。在此基础上,文章在源解析、重金属排放清单和行业排放特征研究和环境中重金属的迁移转化规律研究等提出了中国在重金属污染来源与成因分析的研究发展方向。建立和加强环境中重金属污染来源与成因的分析技术,为重金属污染监督与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其对加强重金属污染监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