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有机污染物的植物吸收与传输

中文摘要: 污染物的植物吸收、传输与累积是污染物的一个重要环境过程,直接影响环境污染物在食物链中的传递与累积,并进而影响人体健康。就目前的研究现状而言,有关有机污染物的植物吸收研究还大多停留在界面吸收过程,而对污染物进入植物体后的传输与累积尚缺乏认识。并且有相当一部分的研究认为,由于有机污染物的疏水性、被动分配传输特性和缺乏专署的传输通道,有机污染物(特别是疏水性有机污染物)在被吸收后主要累积在植物根部,很少向植物地上部的迁移。但也有研究观察到某些疏水性很强的有机污染物存在向植物地上部的传输和累积。为加深对有机污染物植物吸收与传输的认识,本实验研究了土壤中多环芳烃(PAils)和多溴联苯醚BDE-209的植物吸收与传输,以期探索或初步同答有机污染物是否能在植物体内传输、传输受哪些因素影响等科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