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环城绿化隔离带生态规划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运用生态规划方法,在分析北京城市发展所面临的城市布局与生态环境问题,以及在规划范围内土地利用与生态环境功能的基础上,探讨了北京绿化隔离带的功能,提出了北京绿化隔离带的总体结构,景观格局与生态规划控制指标.研究认为,北京绿化隔离带的功能应包括五个方面:①限制城区的无序扩展,确保北京市总体规划提出的"分散集团式"城市格局的形成;②改善城市环境与景观格局,成为保护北京城区的生态屏障及北京城区与周边地区连接起来绿色廊道;③增加市区绿地的生态功能,改善市区环境;④限制工业在北京近郊的发展,疏散市区人口功能,促进市区外居住小区的建设;⑤为城市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根据北京城市发展对近郊生态功能的要求以及规划区土地利用现状,北京绿化隔离带的总体结构应是楔型环城绿化隔离带,即沿交通干线贯穿绿带,中、小型生活社区与小城镇分布在绿化隔离带之中.绿化隔离带的景观生态格局是以森林为基质、河流道路为廊道、城镇与居民区镶嵌合理分布在森林绿地的格局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