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微生物生物量测定方法及其应用

Abstract: 创建水稻土微生物生物量碳氮磷、酸性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磷、土壤微生物碳氮磷周转时间、微生物活性、CO<,2>释放微生物与非微生物来源比例、细菌和真菌比率等测定方法,发明同位素标记植物生长、植物和土壤14C强度测定装置和新方法,率先研究并揭示土壤碳氮磷微生物转化过程及其与固碳和磷素活化作用机理。项目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104篇(SCI:62篇)、专利4项。提升了中国在土壤生物学领域的国际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