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材料在水体中有机污染物样品前处理中的应用

Abstract: 该成果对纳米材料快速、高效富集水体中有机污染物进行了系统研究,取得了以下创新成果:1.考察了碳纳米管对极性有机物的富集能力,制备了单壁碳纳米管固相萃取盘;2.提出并系统开展了基于纳米氧化物颗粒表面的半胶束/吸附胶束固相萃取研究;3.首次制备了适用于复杂基质样品中有机污染物萃取的生物质包覆的复合磁性纳米吸附剂;4.研究了对有机污染物具有选择性富集能力的新型复合纳米吸附剂。该研究共发表论文23篇SCI论文,申请发明专利9项,授权专利1项,出版专著1本,并获得了2010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