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谱在环境分析中的应用

Abstract: 系统的介绍了色谱技术在各种环境污染物分析,特别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分析中的应用,以求为从事环境样品分析方法研究、环境监测和其他有关人员提供参考。全书共分为九章。第一章介绍了受国际组织和学术界关注的二噁英类和多氯联苯的色谱分析,由张庆华研究员撰写。为了使读者及时了解一些近年来国际学术界最为关注的持久性污染物的分析方法,在第二章特意选择介绍了多溴联苯醚的色谱分析方法,由王亚韡博士和刘汉霞博士撰写。第三章专门介绍了多环芳烃化合物的分析方法,由蔡亚岐研究员撰写。第四章专门介绍了另一类著名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有机氯农药的色谱分析方法,由杨瑞强博士撰写。第五章介绍了关注的另外一类化合物-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及室内空气污染物的色谱分析方法,由北京科技大学刘洁民教授撰写。第六章介绍了难挥发性表面活性剂特别是全氟辛烷硫酸盐类化合物的色谱分析方法,由蔡亚岐研究员和廖春阳博士撰写。第七章和第八章分别对无机阴离子、金属盒胺类的色谱分析方法做了全面介绍,由牟世芬研究员撰写。最后一章对近年来颇受关注的与重要污染事件相关的污染物如硝基苯、有机锡、丙烯酰胺、甲醛、三聚氰胺等污染物的色谱分离与测定方法进行了介绍,该章由史建波博士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