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体颗粒物微界面形态表征、反应过程与作用机理

Abstract: 项目主要通过对系列颗粒物的微界面反应过程、形态与机理进行系统深入地研究,以此阐明颗粒物-颗粒物的相互作用、聚集行为与水质迁移转化机制。重点对SPM技术应用于水体颗粒物的微界面形态结构表征进行开创性地研究,建立了以AFM为代表的水体颗粒物表征方法。揭示了无机高分子絮凝剂、细菌、天然腐殖质等为代表的水体颗粒物的形貌特征。对不同来源复杂天然水体颗粒物的形态形貌,以及颗粒物-颗粒物相互作用、聚集行为,重金属对细菌的吸附以及有机物在沉积物上的吸附特性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