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丘陵沟壑区土地利用与生态过程研究

Abstract: 该研究通过野外观测和模型模拟研究了土地利用变化对黄土丘陵区区域生态环境的影响。黄土丘陵沟壑区,土地利用类型及其空间配置对区域土壤水分的影响较大,欠水年份土地利用之间土壤水分差异明显;而且坡面上土地利用结构不同,土壤水分的时空变化差异较大;黄土丘丘陵坡地上不同土地利用结构对土壤元素分布和迁移的影响不同,林地-草地-坡耕地这种坡面组合结构(从坡顶至坡脚)具有较好的土壤养分保持能力和水土流失控制能力;针对黄土丘陵沟壑区的生态环境特点,通过生态、经济和社会评价,提出了合理的土地利用结构调整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