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如森; 景土廉; 王谦; 王荣荣

Abstract: 该发明是一种无机胶粘剂即陶瓷胶粘剂的制备方法。现有无机胶如硅酸盐类和磷酸盐胶粘剂都不耐1000℃以上高温,而这种陶瓷胶粘剂是以耐高温无机材料为基础,加入各种助剂和金属氧化物。稀土元素组成A组份,B组份浓度为75%的磷酸中含有0-15%的明胶或甲基纤维素溶液。AB双组份通过混合烘烤固化,固化后的陶瓷胶粘剂耐1500℃以上高温,适用于金属陶瓷材料密封、粘接、堵漏和修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