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研究进展

Abstract: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POPs)是指在环境中难降解、高脂溶性、可以在食物链中富集,能够在大气中通过蒸发-冷凝作用远距离传输而影响到区域乃至全球环境的一类半挥发性毒性很高的污染物.面对POPs对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的巨大威胁,国际社会达成共识,在全球范围内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2004年5月17日《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正式生效,目前已有包括我国在内的178个国家加入了该公约.当前纳入公约控制的POPs已有22种.此外,短链氯化石蜡、六

Keyword: Pops 全球环境 斯德哥尔摩公约 生态环境 脂溶性 短链氯化石蜡 实施计划 国际社会 重大环境问题 生物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