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水及自来水对水泥内衬管的侵蚀特性比较

Abstract: 以自来水作对比,以水泥内衬球墨铸铁管搭建的模拟管网为试验装置,通过检测模拟管网进、出水水质,研究了管网输送过程中再生水与水泥内衬管道之间的相互作用,探讨了水力停留时间对再生水和管道侵蚀之间的影响效应。研究发现,再生水和自来水都对水泥内衬管道存在一定程度的侵蚀性,管道出水的pH值和钙含量都有所升高。水力停留时间从6.5 h延长至24 h后,再生水的钙增量明显,而自来水则变化不大。Langelier饱和指数对再生水的侵蚀强度有参考意义,但对自来水的侵蚀强度则不适用。

Keyword: 水泥内衬管 再生水 自来水 侵蚀性 Langelier饱和指数